大寒

他知道自己即将死去。

他静静地躺在宫城深处那张锦绣堆成的大床上,清晰地感觉到生命力正从自己虚弱的身躯里一丝丝地蒸发殆尽。几年前他就发现自己的右手偶尔会不受控制地颤抖,最开始的时候,只是抄经时偶尔乱了笔迹。后来,想亲自焚香也难。他的牙齿松动,失去胃口,满桌珍馐,都无意去动。整个西苑像个怪兽,安静地蜷缩在玉泉山下,不怀好意地望着他,一直望着他。夜里从梦中惊醒,他仿佛看见这怪兽口中淋漓的血肉,一点一点地将一具残躯吞噬。走近去看,那道袍里裹着的人长着一张和他一样的脸。

那天起,朱厚熜开始频繁地失眠,阖眼就是梦,是憧憧的鬼影,活着的傀儡,和死去的魂魄。整个冬天,他迷失于这些光怪陆离的幻境,任道士们做了再多法事,也无济于事。嘉靖四十五年最冷的那个日子里,他又做了一个梦。他从这迟暮的皇帝的身躯中腾空而起,凭虚御风,飞回到他曾经渡过了整个少年时代的老地方。那时候的安陆是温暖的,生动的,鲜活的;在草长莺飞、落英缤纷的江南,他打马回府,看见院子里的新面孔,浑不在意地问:“你是新来的?叫什么名字?”

那少年有张团团的圆脸,穿着身半新不旧的王府下人的布衣,在马前给他磕了个头。“回主子的话,奴婢叫黄锦。”他大着胆子抬头看了看他,露出一个极微小的笑来,居然一点也不害怕堂堂王府的世子。“奴婢以后就跟着主子了。”

朱厚熜扬了扬眉,轻轻“嗯”了一声,低下头认真地看了那人一眼,仿佛看穿了四十多年的岁月。

那少年有双极好看的眼睛。一如当年。

评论(11)
热度(4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移光 | Powered by LOFTER
下一篇